top of page
  • James Tam

杜魯多二世


加拿大的国际声誉一向不错。在一度自以为是西方文明代表的英语帮“五眼联盟”中,世人较多信任和喜欢加拿大,觉得这冰天雪地的“西方”成员国相对难得地公平看事和独立思考。

加拿大的声誉并非偶然,也不是一朝一夕的成果,而是上一代“自由却不胡闹”的政治家努力耕耘的结果。当年风采不凡的杜鲁多一世与古巴的卡斯特罗为友,不顾中情局多次尝试暗杀卡斯特罗的努力,令美国极为不满。自由党独立特行的传统延续到克雷蒂安(Jean Cretien)。他当总理时顶受了巨大压力,拒绝参加布什二世组织的“伊拉克抢掠团”,维持了加拿大颇高的自治风格,很不容易。

争取国际社会的信任和尊重需要很长时间的表现。而破坏公信只需旦夕。

渥太华拘捕孟晚舟的行为已经有很多分析,暂且不赘。但杜鲁多二世处理方法的幼稚横蛮,实在令人大开眼界。难道他有什么痛脚被他外长“废烂” Freeland 的偶像索罗斯紧握?(可以在这视频看看 Freeland 与索罗斯交换口水的肉麻镜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UaEE7mr2w&feature=youtu.be). 又或许小杜花太多时间对镜练习他为地球环境和被他以暴力对付的印第安人流泪,所以没有时间思考和学习明辨是非(https://www.counterpunch.org/2019/01/14/the-tears-of-justin-trudeau/)?

虽然加拿大与美国有引渡公约,但稍微有点智慧的领导人,都会有办法及早与中国通通气,避免国家陷入左右不是人的困局。根据澳州的报告,杜老多二世在一个“五眼联盟”间谍会议上对打压华为似乎态度积极。(https://www.smh.com.au/business/companies/how-the-five-eyes-cooked-up-the-campaign-to-kill-huawei-20181213-p50m24.html)。大概小杜急于要向川普叔叔表现一下自己并非软弱无能吧。

中国的反应强烈对明眼人来说是意料中事。主人暂时不好打,狗是要踢的,还要使劲踢,否则帝国属下众多爪牙眼见代价不高,会奉命四处绑架中国商人,成功阻碍中国向外发展的步伐。抓了两个加拿大的老牌间谍相信只是第一步;北京做事一向按部就班的,不会操之过急。视乎事态发展,好戏可能在后头,事关重大,不会手软。反正这两个加拿大公民身份神秘,一位还是老友金正恩的老友呢!这方面的具体细节,我们吃瓜群众胡乱猜测也不过浪费时间。

第三位被捕的毒品大亨,在加拿大早已犯案累累,被法官预言若不悔改,早晚死路一条。谁料杜鲁多二世对毒品有特别感情,竟然以这毒贩为斗争焦点,随意诬蔑中国处理杀人无数的毒贩是“随意执行死刑”,的确莫名其妙。

更妙的是小杜一时气上心头,公开“发烂盏”,振臂一呼,呼吁西方盟友携手对付中国,大有重组八国联军,维护贩毒权益之气概。唉,大麻抽多了的人,不知道时光飞逝,现在是21世纪了,不是十九世纪哦!连澳洲这一听到有白人兄弟打架便翻山越洋立即参战的勇士,也只不过口头几句。其他“盟友”更敷衍了事:“好的好的!一定支持!嗳,有空找你喝茶,有事先走!” 真个自取其辱,幸而小杜敏感度不高,不懂尴尬。

正当二世脾气发开之际,自由党元老,驻中国大使麦家廉说了几句成熟持平的外交说话,被解雇了。对于解雇手下,川普叔叔肯定赞赏,二世顿时心安,继续对着镜子高谈阔论法治人权,言论自由,民主万岁!

哈!说到法治人权,二世竟然十分赞成政变,一收到华府命令,裤子也来不及穿上便举脚支持推翻委内瑞拉的民选总统!小杜哦小杜,看看你欧洲盟友的反应,是不是比较稳重狡猾呢?看来你暂时是学不来了。你老爸在九泉之下有知的话,恐怕骷髅骨也要流泪了。

民主的投票箱不知怎的,特别关照皇牌家族,但搞出来的二世祖一般都不比卖座电影的续集有分量。布什二世并不比一世恶毒,但脑筋不灵,搞起事来笨手笨脚。李光耀的智慧和狡猾,也传不到下一代。克林顿二世不是被“川普再伟大”打垮的话,会比一世更疯狂更破坏。而杜鲁多二世则捶胸顿足地把父亲辛苦经营的业绩毁于一旦,连自己唯一的价值 — 杜鲁多的姓氏 — 也随手玷污。看来有遗传没栽培的权贵二代,只能蒙骗崇拜望族明星的选民群众,对国家来说用处不大,甚至是个负担。

谭炳昌 2019.2.1

Photo from REUTERS/Chris Wattie

4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