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ames Tam

长期韬光,只会养“悔”


不少老朋友认为中国这几年太高调,招致狼群发难。“国家有作为固然好,但自己高兴便算,何必自诩厉害,惹恼匈奴呢?” 这观点虽然可以理解,我却有不同看法,姑且尝试分析。

这些友人大都是年届退休的“稳定人士”。上了年纪的中国人,一般比绵羊更温驯,万事宁可退让,以和为贵。这本来是美德,可惜现实从来不会姑息委曲求和的人。我们险些被灭族只不过近世纪的事,应该记忆犹新。更重要的是,我们并非为变而变。为了国家安全,民族复兴,我们必须订立长远目标,设计发展蓝图,组织战略步骤,培育接班人才。这一切都会影响到国家的外观形象和应有姿态。

被欺压了百多年的民族,心情难免恍惚。中国虽然死里逃生了,但要恢复自尊自信,还有一个过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自信绝非空洞口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正是我们由复活到复兴必须具备的心理状态。

深入民间的文化底气,帮助了我们奇迹复活。而新中国的道路和制度,提供了强大的执行能力,我们才可以突破困境,“弯道超车”。环顾全球,制度孰优孰劣其实不难比较。但口水战毫无意义;你有你嚣张践踏阳关道,我有我稳步走过独木桥,爱说什么随尊便,耳边风来任它吹,本应不是问题。唯独是在全球化资讯泛滥的今天,话语权掌握在人家手里,是无形的大杀伤力武器。缺乏自信和定力的人,很容易堕入忽悠陷阱,后果不堪。这类国际悲剧例子多得很。

有些人连“中国制造2025”这进取目标也归罪,令人哭笑不得。要替十几亿人建立大方向,描绘前景,凝聚能量,需要超庞大的宣传工程和政策配合,不是互打眼色可以偷偷实现的。老人家希望无风无浪渡余年,但年轻人需要憧憬,信心,激励,好为更光辉灿烂的明天发奋。老一辈的责任是尽量让他们发光发热,而不是乖乖陪葬。不过既然有人觉得一个独立主权国自定奋斗目标也会开罪别人,就迁就一下,改个叫法吧。只要内容不变,步伐不乱,叫什么倒无所谓。

在短短几十年内,中国由三餐不饱到相对国泰民安,背后有无数同胞的努力和牺牲。近年,我们有了独一无二的量子卫星,探测了月球背面,扶贫数亿,和建立了强大的自卫能力,其中不乏人类创举。难道我们不吭声,对手便看不到我们的成果和潜力吗?中国是一头巨龙,不可能长期躲在草丛扮死蛇。

再者,刻苦能干的科学家工程师们默默耕耘,以青春血汗和家庭温暖替国家博取伟大成果。这些幕后英雄应该受到敬礼表扬呢?还是永远低头回避小人眼光,闭嘴聆听霸主训话,以免招惹麻烦呢?

在宇宙中微不足道的地球,对个人来说大不可及。要了解世界,很大程度上得依靠资讯。而当今的霸权是玩弄话语的顶级专家。我们做好十件事无人知知晓,做坏了一件事则会被抹得漆黑。反之,人家横行霸道,穷兵黩武,内讧不断,金权专政,民生不顾,都被粉饰为公义神话,自由象征。中国不放胆放声捍卫真相,努力拉近话语距离的话,我们的年轻人会如何看自己的国家,如何看世界呢?他们会不会觉得人生的最高目标是移民美国,服务华尔街呢?

妄自尊大可以用现实教训。妄自菲薄则比较深层,更难医治。过分谦卑,在别人眼中也会显得虚伪怯懦。懦夫是没有人尊重的。好战霸主见到头低垂眼的人,只会得寸进尺,步步压逼,直至完全归顺,自阉以表忠诚为止。想赢得他们的尊重和顾忌,续享安定和平,必须懂得铸剑,还要显示不惜亮剑保家园的决心和能力。这是百分百的客观现实,没有臆想空间。

自欺欺人的长期韬光,明日复明日,最终只会“养悔”。国家犹如个人,有阶段性的进展,否则小宝贝吃妈妈的奶好好的,白白胖胖,何必转吃米饭呢?开头引起了消化反应,是否自找麻烦呢?再者,死抱现状求不变的人,早晚会被无常的现状淘汰。

中国人要保护自己,必须真的站起来,不卑不亢,抬头正视世界。回避敌人眼光只不过权宜之计,不可能换来长久安宁。“斩脚趾避沙虫”只会白流血,结果被咬得更深更痛,甚至万劫不复。

谭炳昌 2019.3.1

6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